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學生按弦的基本動作

   這影片是上課實錄,沒有任何修飾或彩排。重點不是學生拉的好不好,而是看基本動作。
    說實話這位學生拉的當然不是很好,學3個月能拉的比他好的人多的是,然而我為什麼要放這個學生上課實錄呢,因為我覺得這個案例有指標性作用。
    這個學生是上班族,完全沒學過樂器也不會看樂譜,更不懂樂理。這沒什麼,這樣的學生多的是。上一兩堂課我就發現,這個學生的肢體掌控靈活度不是很好。我來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我編寫的樂易教材第一冊第1首是0指,連續4個4分音符,4個小節然後反覆,這個夠簡單了吧,先不用看譜拉,沒問題之後再改成看譜拉(不可以看弓),也都會了之後開始教打拍子,在這之前所花的力氣和精神就不說了,接下來發現他不會打拍子拉琴,手腳完全對不上來,記得這是空弦的一拍喔。當然這樣的學生我也教過不少個,通常回去練一個禮拜之後,下次來上課都沒問題,這個學生不是,怎麼練都不會。還好在學二分音符之前會了,之後的情況就不細表了,總之,他絕對不是反應很快的學生就是了。他自己也知道,有次上課的時候還告訴我說,老師還好你沒看過我跳舞,否則會笑死,因為我的肢體協調性很糟。
    就是因為他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上課很認真,對我上課所講的重點和引導方法都很用心的學習,練琴時間雖然不多卻堅持練習,當拉到真正的曲子的時候很是開心,下次上課就學完樂易第一冊了,這是他當初想不到的事。
    若只是拿最優秀拉的最棒的學生來做按例,對我而言意義不大,我更在乎的是我所建立的這一套教材及教琴系統方法是否有效。是對姿質好的學生有效,還是對小朋友有效,我的期許是對人人都有效。
    在建立這套教琴系統之前,十幾年的教琴經歷,能有這位學生這樣的基本動作的學生,誠實的說一隻手的手指都數不滿。現在相反,大概有8成左右,這是我最開心的事。
    看到這位學生的成績,看到我所有的學生都學得如此開心,我想這事當老師最大的安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