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MAZAS 馬沙士35


小提琴指法的書寫了一半,已停筆好一陣子了。然而對指法的思考和修改卻從未停止過,前一陣子有位舊學生復課,希望對音色等能給予改進。因為只針對音色技巧等做修正,所以不拉曲目,我只教音階和練習曲,因為該學生已有一定的程度了,我就讓他拉馬沙士第2冊。
    我是以教入門為主的老師,所以很少接這種程度的學生,既然要教當然就要把人家教好,因此自己就要練一下順便思考教學問題。
    在拉琴的時候思考指法弓法等問題,已成為我的慣性,我選用的是葛拉米安編校的版本,而葛大師的版本幾乎是被公認最佳的版本,然而淺薄不才的我還是有很多看法,在修訂的指法中,絕大多數都是葛大師提出的觀念和方法。
    我目前很忙沒時間做解說。只能把修訂的指法提供出來做參考,以後有機會再來做詳細的解說。
    我運用很多爬行、擴張和壓縮指法,讓音樂的線條不會因為換把位而斷裂。這樣的觀念和拉法可能有人會看不懂,而這些變化指法比較難,音更不容易拉準,可是對音樂比較好。
    根據我多年教學的驗證,從一開始就建立好觀念拉法,到這個階段,我改這種指法學生都能懂,並且輕鬆容易就能拉好。
    這種變化指法在我的樂易教程從第4冊開始出現,逐次增加。我一再強調的系統教學,循序漸進的進程,學生就能學的輕鬆容易又扎實。這種指法的掌握能力再次驗證樂易系統教學的優越性。
    是否如此敬請大家批評指教。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