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如何的使用我的教學錄影

樂易小提琴系統教學法,是一個非常有系統又細膩的教學法,我所講的方法觀念,如學生琴尺寸測量法,小提琴左手姿勢的探討,握弓法,持琴,食指左半邊按弦,打拍子,手指保留和音跟音之間的關係等等,這些若使用在其他教材上當然也都沒問題,而且相當好,也必然優越。然而全世界所有教材都沒有如此全面的顧及到,只有樂易小提琴教程有全面的顧到,而我也深知若只有教材還是不夠,有太多太多老師即使看到樂易小提琴教程還是不知道該如何教,重點在哪裡。所以才要一首一首的錄教學影片。
已經出版了教材,又錄了教學影片應該夠了吧,我原本認為能做到這樣確實是可以了,後來我發現很多人看教學影片看看就算了,或是根本不知道該如何使用我的錄影,所以我才會建議大家要多看幾遍。然而我也知道這樣的效果還是不夠好。
若是已經有跟老師在學的學生,當然最好是請老師使用我的樂易小提琴教程來教琴而且還要看我的教學錄影,我知道這個很難,有些老師甚至會認為這樣是對老師不敬,所以這只是說說而已。說實話,這種情形真的只能把我的錄影多看幾遍了,就看大家的慧根了。
    其次是自學者,我個人非常不建議自學小提琴,小提琴入門實在是太難了,姿勢動作只要有一些不正確或不夠好都會影響到以後的技術發展。而錯誤姿勢動作和觀念要改是非常非常的難,這也是我教琴二十幾年的慘痛經驗教訓。所以不建議自學。
    然而我也發現到實在有不少人因為種種因素不得已只好自學,自學者找到我的部落閣應該是個福音吧。自學者因為沒有老師所以千萬不能急,一個禮拜學夾琴兩個禮拜學握弓,這樣的進度都不嫌快,第一個禮拜學夾琴,最好每天都看一遍,握弓法也是,預備練習階段每天都看一遍,實弓階段也是每天看一遍,這樣才有辦法發現更多不夠好的細節,發現自己的錯誤然後改正。
    進入實際看樂譜階段,當然要買我的樂易小提琴教程(大陸的朋友就請看我博客,每一首都有樂譜的相片)每週給自己訂功課,例如35首,最好也是每天看,正確的觀念和習慣才能養成,這樣才能學的扎實。就這樣每週都有幾首進度,要把每一首都練到從第一個音到結束,都能順利流暢的拉完不會錯才可以,依照我的教材我的教法,依序的學下去,我想應該會有幫助的。

     祝大家學琴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