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樂易大提琴教程

    樂易大提琴教程第一冊已編寫完成,並交愛樂芬音樂中心大提琴老師吳欣芸老師使用,接著開始編第二冊。
    若對我的樂易小提琴教材有信心,而又有家人或親朋好友及子女想學大提琴者,建議到愛樂芬音樂中心指定吳老師上課,學習的成效必定大幅提升。


    我對大提琴有一點點粗淺的認識,學生時代偶爾會借琴來玩玩,不懂的地方就問一下同學。
    開始教琴之後,也會翻翻大提琴的教材,看看有沒有可供參考的音樂。在編寫小提琴教程的時候就更細心的參考大提琴教程的編寫法,看是否有可資參考的地方。我很驚訝的發現大提琴教材非常的貧乏,而內容不但是不合時宜,進度更是過快真為學大提琴的學生叫苦。我敢鐵口直斷,學大提琴的失敗率絕對大于小提琴很多


    在出版樂易小提琴教程之前三冊之後,我就興起編大提琴教材的念頭,只是工作太多太忙一直抽不出空來。
    音樂教室的老師很多,大家相處久了,老師們都越來越熟悉,我早就發現吳老師似乎很重視教學方法,前一陣子我找吳老師說出我的想法,希望能一起合作,她一口就答應了,原來她對編寫教材很有興趣,真是太好了。
    編寫一半的時候就交給吳老師做教學實驗,很快的她就發現很實用而且效果良好,當然,一切都在我的預期之中,現在完成第一冊了才敢公布出來。
   

    樂易大提琴教程不是拿樂易小提琴教程直接翻成大提琴譜就好了,沒那麼簡單,編寫的思路原理原則是一樣的,但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例如就沒有預備練習,而小提琴的3指卻是大提琴的4指,所以有很多曲子無法使用,必須從新找從新挑選,還好我的經驗豐富,都能找到適合的曲目。
    樂易大提琴教程勢必會對大提琴教學產生良性的作用,不但老師教起來順手有系統,而學生也會學的輕鬆容易有成就感,學大提琴將不再是頭痛的苦差事

    現在除了吳老師在使用之外,若對樂易大提琴教程有興趣的大提琴老師,也歡迎來信索取,我很樂意奉上影印本。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